熱門文章

他們為何喜歡「啃指甲」?心理專家表示這是一種 自我毀滅的方式!看完後你還敢忽略嗎?

我喜歡此文章,請分享

clip_image002[4]

前不久,一位網名叫「陋室清銘」的媽媽

在論壇中

《謊言中的No.1:沒有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上發了一個求助的消息 :

「我的孩子上小學三年級了,

非常有個性的,

性格好像有點兩極分化,

想把事情做好,但實踐時卻非常馬虎,

作業經常草草了事,後果是經常出錯。

他興趣特多,

注意力太容易分散,老師反映上課不專心,

寫作業時還經常幹些別的事,還好忘事,

經常丟三落四,為這事我沒少兇他。

更嚴重的是,他咬指甲摳手指頭,

到現在還是,已經兩三年了,該怎麼糾正啊?」

(贊助商連結...)

這個消息激起了多名網友的回憶,

他們紛紛回帖説,

自己小時候也有咬指甲的習慣,

甚至一直持續到了「一輩子」,

以下分別是三個網友的回覆 :

  1.「我也咬了一輩子指甲。

雖然我覺得整齊光潔的指甲很漂亮,

但我的指甲總在尚未長長時就被我不知不覺地咬短了。」

2.「我發現自己有這個毛病

應該是在幼兒園時(實際應該是更小),

因為我雖然外表聰明聽話,

但總是克制不住膽怯焦慮的情緒,

除了指甲,小學時還愛咬鉛筆,

總是把鉛筆啃得坑坑窪窪的

(上中學後因為換了金屬質的活動鉛筆才不能咬)。」

3.「我很猛烈地咬指甲,

或者撕指甲。現在拇指的指甲已經徹底撕壞了,

比一般人的短很多,大概把下面的神經都弄壞了,長不出來了。

而且,在我懂事開始,

拇指就是這樣子了,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弄的。」

clip_image004[4]

(圖片來源)

那麼,為什麼會控制不住地 咬指甲?

在google上輸入關鍵詞「咬指甲」,

可以找到521000個相關網頁,顯然這是一個極其普遍的現象。

看看大部分的心理醫生怎麼解讀...

美國心理學家弗蘭克卡德勒説,

這是因為焦慮。

卡德勒自己也有咬指甲的歷史,一直持續到16歲,

他兩年前在接受我的採訪時説,

每當他忍不住咬指甲時,

他都能感覺到自己內心中強烈的焦慮。

為什麼焦慮?

他給出了兩個核心的原因:

第一,繼父太過於暴力,

經常沒有徵兆就開始揍卡德勒,這讓他一直很緊張;

第二,媽媽情緒變幻莫測,

他沒法預料她下一步會説什麼會做什麼,這也讓他焦慮。

所以大部分的核心原因:焦慮

我搜索了大量資料,也問過幾名心理醫生朋友,

發現對於孩子為什麼會咬指甲,精神分析學派有兩個解釋:

1.口欲期沒有得到滿足

所謂口欲期,即孩子1.5歲前的這一段時期,

這時孩子的心理能量集中在口部,

吮吸和撕咬既能給他們帶來快樂,也是他們探索世界的方式。

可以説,他們一旦對某一物品產生興趣,

很容易會用嘴或牙齒去「探索」、去感受它們。

只是,很多大人都認為這太髒了,

所以會限制孩子這麼做,

如果限制得太過於厲害,

那麼孩子反而會執著在這種方式上。

此外,這一時期,孩子最重要的活動是吮吸媽媽的乳房,

這既滿足了他們的飲食需要,也滿足了他們的情感需要,

因這是這一階段他們與媽媽建立情感聯係的最重要方式。

如果因為種種原因,

一個嬰兒親近媽媽乳房的機會太少,他也容易執著吮吸和撕咬。

clip_image005[4]

(示意圖)

2.攻擊慾望被壓抑。

牙齒和指甲是人類體表最堅硬的部分,

而對一個孩子來講,它們則是他最有力的攻擊武器。

那麼,一個孩子熱衷於牙齒和指甲相互撕咬的活動,

這是不是有強烈的象徵含義呢?

精神分析學派的心理專家傾向於認為,

咬指甲這樣的行為,既意味著一個人將攻擊轉向自身,

也可以説,是一個人主動毀掉自己最具攻擊力的武器。

一個孩子為什麼會這麼做?

因為他不允許表達攻擊。

解決辦法:獨立

弗蘭克卡德勒的例子可以很經典地説明這一點。

他的繼父經常不分青紅皂白地打他,

他自然會有強烈的憤怒,

但他不敢表達憤怒,更不敢反抗,

因為他擔心會遭到繼父更暴烈的折磨,

但他內心中積攢的憤怒越來越多,

他潛意識深處想反抗的慾望越來越強。

這時,他主動毀掉自己的武器——指甲,

既是在對繼父表達「我沒有反抗能力」的信號,也是在告誡自己。

卡德勒的媽媽也讓他憤怒,

因為媽媽很少保護他免受繼父的傷害,

而且媽媽情緒變幻莫測,這也會令他憤怒。

但是,他一樣也不敢對媽媽表達攻擊性,

因為即便媽媽不打他,

但媽媽可以減少甚至徹底收回對他的愛。

沒有哪個孩子內心深處不渴望得到媽媽的愛與認可的,

只要還有機會,他們就會爭取這一點,卡德勒也不會例外。

最後,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

16歲時,卡德勒突然來了勇氣,

和「體積是自己四倍」的繼父打了一架,

最後將醉酒的繼父打翻在地。

從此以後,他的咬指甲的行為減輕了許多。

對父母的反抗 反映在動作中

在我發在天涯論壇的帖子上,

一個女孩的故事也驗證了這一點。

她寫道:

「咬指甲真正有所收斂是考上大學後,

那時我的自我意識開始覺醒,

也開始自己那遲到的叛逆期,

對父母的種種要求才開始有了反抗的力量。」

顯然,她和卡德勒的故事是類似的,

當他們開始對父母表達反抗時,

咬指甲的行為就得以緩解甚至結束了。

clip_image007[4]

親子以「民主」為最佳關係

網友「陋室清銘」的求助信息中,

也可以找到她的兒子為什麼咬指甲的原因——「我沒少兇他」。

很多父母也喜歡「兇」自己的孩子,

但他們的孩子未必會有咬指甲行為,

那是因為,他們有意無意中允許自己的孩子表達不滿的情緒。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也是講究孝道的東方文化下的家庭所欠缺的一點。

孩子壓抑了 正常表達情緒的管道

我們要求孩子「聽話」,

將孩子遵從父母的意志視為極大的優點。

但是,當父母對孩子有不公正的攻擊行為時,

孩子作為一個人,自然會有憤怒產生,

這時無論是霸道地不允許孩子表達不同意見,

還是巧妙地教育孩子要「乖」,

都會導致孩子的憤怒情緒鬱積下來,從而導致種種問題產生。

適當表達、發洩情緒

讀「陋室清銘」的帖子,明眼人可以看到,

她的眼中,似乎兒子沒有一點優點,全是需要改正的缺點。

她倒不會強勢地打壓孩子,

但她會用説教的方式不斷否定孩子,

要求孩子達到她所希望的結果,

這時孩子一樣也會有憤怒產生,

但他不願或不敢表達憤怒,

於是也去毀掉了自己的攻擊武器——指甲。

如果孩子有咬指甲的習慣,該怎樣改變這個習慣呢?

最好的辦法自然是「釜底抽薪」

父母先改變自己的行為,不再總是引起孩子的憤怒,

如果沒有了憤怒的不斷鬱積,

自然就沒有必要表達對父母的攻擊性了。

其次,父母應該給孩子機會,

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意志,表達與父母不同的意見,

表達對父母不當行為的憤怒,讓孩子知道,

他的小小的攻擊行為

不會導致父母不再愛他,

更不用説嚴重懲罰他了。

自然,孩子有時候也會攻擊過頭,

這時做父母的也無妨適當還擊。

在這個問題上,重要的不是憤怒的多與少,而是民主,

父母與孩子都知道一個前提

—— 誰都可能有錯,誰都可以指出對方的錯誤。

此外,既然咬指甲的部分

原因是口欲期沒有得到滿足,

那麼,初為父母的人應當學會允許孩子的恰當吮吸行為。

在歐美,你會看到,

幾乎每個嬰兒的嘴裡都叼著一個奶嘴,其目的就在這裡。

clip_image009[4]

總結糾正方法:

1、一般療法

家長首先應認識到這是一種病症,

單純地採取打罵或懲罰非但無益,反而會使病情加重。

其次,要積極尋找引起緊張和憂慮的因素,

並及時改善兒童的生活環境,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此外,應給孩子定期修剪指甲,防止指甲感染和表皮損傷。

2、心理療法

主要採用行為限制和正面引導。

所謂行為限制,即當幼兒咬指甲時,

父母應耐心地教他把手指慢慢地從嘴裡移開,

並用微笑、點頭或誇獎的口吻表示贊允,

通過一件有意義的事或玩具,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正面引導,

則是對合作的年長兒講清道理,

使其意識到咬指甲

是一種行為偏離和咬指甲的危害性,

只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是完全可以糾正的。

同時鼓勵患兒多參加集體活動和戶外鍛鍊,

發揮自己的潛能,促進身心健康發育。

clip_image010[4]

(圖片來源)

咬指甲癖的治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見效的,

矯治過程需要較長的時間,

故家長不但自己要有信心,而且還要增強患兒的信心。

採取父母監督和孩子自我監督相結合的方法,

只要堅持一段時間,就能戒除咬指甲癖這一行為偏離。

你是否也有改不過來的一些 小怪癖 呢 ?

處理好 內心恐懼、焦慮 的根源 ,

才能徹底解決喔~

我想收到最新的有趣新聞,請按讚!

Copyright © 2018 · 閱●動漫 · 重要聲明